10月26日,由中國日報社與日本言論NPO共同主辦的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在北京開幕,來自中日兩國政商界、學術界、傳媒界等各界400餘人參加了開幕式。本屆論壇的支持單位為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外交部、日本國外務省、日中經濟協會,中方協辦單位為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
  前國務委員、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發表基調演講,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名照、十一屆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趙啟正以及日中友好協會會長加藤紘一、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日本財團法人國際文化會館理事長明石康等作了大會致辭或發言。
  唐家璇在題為“堅定信念,剋服困難,共同開創中日關係和東亞發展新局面”的基調演講中表示,35年前中日兩國簽署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但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當前兩國關係面臨嚴峻局面,處在何去何從的重要關頭。他強調,我們要通過重溫和確認條約等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內涵和精神,更好地把握兩國關係的正確發展方向,妥善處理當前面臨的問題。四個文件揭示的精神內涵可概括為“以史為鑒、和平共處”,“相互尊重、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展”三個方面,兩國必須堅持走和平、友好、合作、互利、共贏之路,這是雙方唯一的正確選擇。在談到如何推動中日關係回到正常發展軌道時,唐家璇提出雙方應從“正視問題,消除障礙”、“端正認識,重建互信”和“求同存異,合作共贏”三個方面作出努力。
  蔡名照在講話中指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35周年,為了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發展,兩國應該正視歷史,面向未來,增強戰略互信;深化經貿合作,擴展利益匯合點;促進民間友好,夯實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加強媒體合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他特別強調,媒體是兩國人民相互瞭解的重要渠道,即使是在中日關係陷入僵局、跌至低谷的困難時刻,兩國媒體交流仍是助推中日關係剋服困難的積極力量。他期待,兩國媒體要共同承擔起應盡的使命和責任,架起促進兩國人民相互瞭解和信任的橋梁,為兩國關係改善和長遠發展發揮應有的建設性作用。
  趙啟正在講話中表示,自2005年論壇舉辦以來,我們每年都有這樣一個約定,一起坐下來商討、回顧中日關係發展情況,把雙方有疑惑的問題和關註的問題都擺出來,平心靜氣地講出心中所思所想,相互地增信釋疑,把能解決的問題解決掉,減少誤解和分歧,不能取得共識的就先放一放。今年的論壇應該繼續發揮這樣的作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之交在於心相通。中日關係的發展離不開兩國民眾的支持,也離不開今天在座的各位不棄的努力和交流。
  加藤紘一、木寺昌人、明石康等日本人士在講話中認為,35年前雙方簽署了日中和平友好條約,決定用和平手段解決爭端。但是當前日中兩國關係處於非常嚴峻的危機之中,我們對此深感擔憂,希望雙方能夠存小異求大同,增強政治互信,加強危機管理,在政治、經濟、文化、青少年交流等方面加強更深層次的交流,推動日中兩國關係走上正軌、不斷發展,為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貢獻力量。
  在為期一天半的論壇中,雙方代表將圍繞“東亞的和平發展與中日兩國的責任——對《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歷史意義的再認識”這一主題,進行開誠佈公的討論,旨在為中日兩國消除誤解和偏見、改善和發展兩國關係、持續深化中日民間交流建言獻策。本屆論壇下設了政治、經濟、外交和安全保障、媒體四個分論壇,議題分別為“東亞的和平發展與中日的政治責任”、“亞洲經濟發展與中日之間的課題及合作”、“東亞穩定與爭端的和平解決”、“中日兩國國民的相互理解和尊重”。
  北京—東京論壇是由中國日報社與日本言論NPO於2005年共同發起舉辦,為促進中日關係健康發展、加強兩國民眾相互瞭解而共同搭建的中日精英交流平臺。通過八年來的發展,論壇已經成為中日兩國間最高層次的公共外交平臺之一,影響日趨擴大。
  (來源:中國日報網 編輯:信蓮)  (原標題: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在北京開幕 - 中文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vzdggapt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