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金增 赫連欣 劉瑩
  本報訊(記者盧金增 通訊員赫連欣 劉瑩) “每天上班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對各大網站進行網頁瀏覽,查找有無涉及我院的相關信息,及時瞭解和回應輿論關切。”11月18日,山東省沂水縣檢察院網絡評論員小王告訴記者。
  今年8月,沂水縣檢察院建立“新聞發言人”、“網絡評論員”制度,確保有效應對和化解涉檢網絡輿情。該院出台了《涉檢輿情應急處置工作實施辦法》,從原則、機構、監測、控制以及化解等方面進行了詳細規定,形成了一套事前有監測、事中有控制、事後有分析的涉檢網絡輿情應對與處置工作體系。
  同時,該院成立涉檢網絡輿情工作領導小組,實行全院一盤棋,一旦發生與該院相關的涉檢網絡輿情,相關部門立即作出反應,全面瞭解引發輿情的具體事件,根據事件性質、輿情走勢迅速制定應對處置辦法。建立網絡評論員、新聞發言人制度,從全院年輕幹警中抽調5名政治素質高、責任心強、熟悉網絡基本操作技術、有一定文字功底的幹警組成網絡評論員,負責領導開展對涉檢網絡輿情危機的監測、督辦、引導、化解工作。
  此外,該院還制定出《涉檢網絡輿情監控和風險評估辦法》,對發現的涉檢網絡輿情,按照性質、影響程度和涉及範圍,劃分“紅、橙、藍”三個風險等級,提前制定相應的防範、控制和化解措施,在事發第一時間發聲。
  為吸收網絡輿情正能量,該院“新聞發言人”和“網絡評論員”借助網絡、微博這一載體,關註本轄區內網民反響強烈的民生事件,積極摸排事件背後可能存在的職務犯罪線索,提高檢察機關排查職務犯罪案件線索的“眼力”和“聽力”。今年9月,在獲悉臨沂在線網站關於“沂水警方搗毀一病死雞加工窩點,當場查扣9噸”的報道後,涉檢輿情工作小組立即向反瀆部門通報信息,深入查處事件背後的瀆職犯罪,先後對4名工商、畜牧系統人員立案偵查。
  據悉,該院通過運用“新聞發言人”和“網絡評論員”制度,有力促進了各項檢察工作的良性發展,群眾對檢察機關的滿意度正持續攀升。截至目前,該院未發生一起引發不良影響的網絡輿情事件。  (原標題:山東沂水:及時回應網絡輿論關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vzdggapt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