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二手製冰機報記者 凌越 通訊員 楊婷 鄧凱
  許諾投資者遠高於同期銀行存款年息的20%-40%回報率,以投資、入股、投資基金、無息租賃ARMANI等看似合法的手段掩蓋非法集資的實質,吸引民眾“投資”,殊不知,這些募集資金行為往往是非法集資行為,其中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和集資詐騙罪是最為典型。越秀區法院的非法集資案件中人均損失高達8.3萬元,被害人還多為老年人,且涉案金額多,損失輓回難。
  典型案例
  兩年非法集膠原蛋白資9000餘萬
  2006年4月起,一個名為黑龍江新潤豐科技的股份有限公司未經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監會等有關部門批准,以約25%年息的高額回報為誘餌,假借轉讓公司股權名義向社會籌集資金。2006年5月至2建築設計007年4月期間,新潤豐公司廣州分公司共吸收群眾楊某某等644人的投資款共計2900餘萬元。
  為籌集經營資金,新潤豐公司的主要負責人於某等人在2007年6月又設立廣州曄盛珠寶實業有限公司,假借銷售珍珠產品,以高額利息為誘餌向社會籌集資金。2007年7月至2008年12月間,共吸收群眾楊某某等756人的款項共計人民幣7200餘萬元。綜上,新潤豐公司、曄盛珠寶公司共向1320名群眾非法集資9100餘萬元。非法集資得來款項除用於支付業務員工資、提成等開支外,都轉到新潤豐公司用於投商務中心資電器工業園的經營,後因資金鏈斷裂,該種經營方式難以為繼,最終造成被害群眾經濟損失7200萬元。
  法院審理時,涉案公司及被告人名下已幾無財產可用以賠償被害群眾的經濟損失。根據檢察院的指控和證據以及法院認定的事實,該案集資得來資金除用來支付前期吸存資金的利息外,其他都用到相關經營活動中,沒非法占有集資得來款項,故本案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分別對單位和個人進行處罰。
  犯罪特點
  涉案金額多難輓回
  越秀法院自2009年以來共審理13宗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件和10宗集資詐騙案件。該院法官總結出上述案件的一些特點——
  ●特點1
  被害人眾多,且以老年人為主。共涉及6518名被害人,平均每案涉及被害人283人,其中被害人最多的一案件達2000人。法院開庭審理時,旁聽席的被害人多是退休老人。
  ●特點2
  涉案金額多,損失輓回難。涉案非法集資金額共計6.83億元,平均每案涉案金額2970萬元。造成眾多被害人的實際損失共計5.39億元,人均損失8.3萬元,經濟損失率高輓回率僅21.1%。
  ●特點3
  手段多樣且極具迷惑性。非法集資的手段多樣,多以投資、入股、借款、聯營、認購商品、投資基金、無息租賃等等看似合法的手段掩蓋非法集資的實質,個別非法集資企業還會通過在主流媒體打廣告的方式或借地方政府招商引資的名義吸引民眾前去“投資”,具有較大的迷惑性。
  ●特點4
  均許諾高額回報且前期能兌現。多數非法集資案件許諾給投資者的回報率在年息20%-40%之間,遠高於同期銀行存款利息,個別案件中許諾的回報率甚至高達每天3%。在非法募集資金前期,集資人通常都會按時支付許諾的高額回報,讓“投資者”嘗到甜頭,使更多不明真相的群眾相信投資能得到高額回報。
  凌越、楊婷、鄧凱  (原標題:受害者多為老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vzdggapt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