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簡單以ssd固態硬碟測試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這對基層而言,思維方式也當切換,莫再以“招商引資”實績來論幹部。然而,近來各地以招商引資來考量幹部實績的“指揮棒”依然激情揮舞,需引起重視並設法扭轉。
  日前媒體報道,蘇北某地建立“崗位代理”和“末位淘汰”制度,對招商引資工作中排名末位且得分60分以下的鄉鎮黨委書記和區直單位主要負責人實施“原職代理”,繼而“降職代理”直至“末位淘汰”。某開發區新年伊始即開展“招商引資”、“項目推進”等競賽,在全縣挑選8名鄉鎮機關幹部到開發區擔任專業招商局局長,並“已引進落戶億元以上ssd固態硬碟工業項目16個”……在不少地方,尤其蘇中蘇北等地,很多基層幹部背負有招商引資硬任務,普遍感覺壓力大。
  招商引資考核“指揮棒”,難掩一些地方盲目追求GDP的發展衝動。中央組織部日前印發《關於改進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政績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確不再西服以GDP論英雄。但很多地方仍習慣以GDP為考量幹部的標準,將壓力層層傳遞,最終演變成基層幹部幾乎人人皆有“招商引資”任務之怪現狀。
  地方政府熱衷於招商引資,“見效快”顯然是主要原因。拉來一個大項目,財政、稅收、就業等方面立竿見影,比民生、環保、科研等投入更容易顯效果、出usb“成績”,相關人士也更容易獲提拔。客觀地說,地方經濟發展尤其是欠發達地區要實現崛起,確實需要招商引資帶來發展活力和躍升契機,但過於看重、言必談項目,甚至將基層幹部大部分精力集中於招商引資,可能會陷入發展怪圈和誤區。
  地方政府如此熱衷於招商引資,不僅耗去大部分基層幹部的工作精力,而且也給政府干預市場行為埋下伏筆和隱患。一些地方政府錯裝上指揮微觀經濟之“手”,靠政策“窪地”引來的項目越來越多,能源消耗持續增長,環境破壞日益嚴重,繼而出現好房網產能過剩。
  當前受宏觀環境和條件變化的影響,我省經濟發展進入增速換擋期,全國也已有22個省份下調GDP增長目標。這就要求我們,不能盲目追求發展速度和體量,而要更加重視發展質量、發展效益,騰出更多空間來轉型升級,最終“鳳凰涅槃、騰籠換鳥”。眼下,化解過剩產能已成為各地發展的一項重要任務,這樣的背景和趨勢之下,一些地方若仍沉醉於招商引資衝動,逆勢而為,將會付出更慘重的代價。
  在過重的招商引資任務之下,地方基層幹部服務民生、履行監管、營造環境、提供公共服務等履職空間必然受到擠壓,工作真正讓人民群眾滿意的難度加大,實際上已引發一系列矛盾和問題。現在,中央明確要求不再以GDP論英雄,全面深化改革也已對政府轉變職能提出明確的目標要求,強調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因此,將基層幹部從招商引資任務指標中解脫出來,已迫在眉睫。“做減法”的同時還得“做加法”,在幹部考核中增加更多的民生硬指標、環境硬指標、社會公平正義硬指標等,讓基層幹部真正成為群眾的貼心人。  (原標題:“招商引資競賽”折射GDP崇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vzdggapt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