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44名大病參保人已享受醫保二次報銷
  一白血病患者治療費130多萬,居民醫保累計為其報銷58.6萬
  □記者 羅安明 實習生 惠雄飛
  本報訊 為減輕重大疾病患者家庭的醫療費用負擔,海口市社保局於2013年12月1日至2014年2月28日啟動了2014年度居民醫保二次待遇支付申報工作。記者昨日從海口市社保局獲悉,目前符合二次待遇支付條件的44名參保人,已全部順利完成居民醫保二次待遇支付。報銷最多的一名患者,累計報銷金額達50.9萬元。
  二次待遇支付,是海口居民醫保為減輕重大疾病參保人負擔推出的一項惠民政策。根據海口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出台的《關於2014年度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二次待遇支付方案》,正常享受醫保待遇的海口市城鎮居民醫保參保人以及海口市在校大中專學生,凡在2013年發生的住院醫療費用和門診特殊病種費用(不含普通門診醫療費)在報銷12萬元封頂線後仍有大量醫療費用未能報銷的,可申請“二次待遇”報銷。進入統籌基金二次待遇支付範圍的醫療費用不設起付線,按80%比例支付,當年結算年度內統籌基金支付金額與二次待遇支付金額合計不超過26萬元。當年結算年度內統籌基金支付金額與二次待遇支付金額之和,達不到當年醫療費用總額50%的,按50%比例給予支付,不受二次待遇支付封頂線26萬元的限制。
  2013年12月1日至2014年2月28日期間,海口市社保局居民醫保科工作人員,受理參保人申報和主動通過醫保系統排查符合條件的參保人相結合,推進這一惠民政策落實,最終完成了全部44名符合條件的參保人的二次待遇支付,44名城鎮居民醫保參保人二次待遇支付金額共達406.8萬多元,累計享受醫保基金報銷金額達934.8萬多元。“有一些患大病的參保人,不知道有這個政策沒來申報,我們花了一個多月時間,從系統里查找,通過他們的轉診審批表或者醫院病歷上的聯繫方式,主動聯繫他們過來二次報銷,電話打不通的,我們通過居委會或學校去找他們。”海口市社保局居民醫保科科長李雪宏說。
  二次待遇支付,對於重大疾病患者家庭而言,無疑是“雪中送炭”。2007年出生的小莊,2010年不幸患上了白血病,2010年至2013年連續治療四年,她都申報了居民醫保二次待遇支付,治療費總共花了130多萬元,居民醫保累計為其報銷了58.6萬元。參保人黃慶興,2013年度治療花費了14.7萬元,享受二次待遇支付後,醫保累計報銷13.2萬多元,報銷比例達89.7%,這一比例基本達到了城鎮職工醫保的報銷比例水平。在海口一中上初中的小徐今年16歲,2013年5月,因為感冒高燒不退,在海南省人民醫院檢查出患有白血病,後到北京、上海醫院檢查確診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治療花光了父母所有的積蓄,雖然社會上的好心人得知小徐患病後提供了很多幫助,但100多萬元的醫療費還是難倒了這個普通家庭。2013年度居民醫保二次待遇支付,小徐享受到二次待遇支付金額達38.9萬多元,累計醫保基金報銷了50.9萬元。  (原標題:海口44名大病參保人已享受醫保二次報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vzdggapt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