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個城市航站樓進駐火車東站
  提前換登機牌托運行李一站式搞定
  辦理值機需提前100分鐘,坐火車到東站再轉機的旅客獲益最大
  □通訊員 阮周長
  本報記者 吳佳妮
  搭乘飛機,登機牌不用非到機場去領了。
  昨天,杭州蕭山國際機場火車東站航站樓正式投入運行,乘客只需前往火車東站東廣場,在一樓大巴區東北面,就能找到。
  杭州火車東站航站樓是杭州蕭山國際機場開設的第一個城市航站樓,同樣也是全省首個城市航站樓。城市航站樓相當於把值機櫃臺直接從機場搬到市區,乘客在火車東站就可以直接換取登機牌,托運行李,還能乘坐機場大巴前往機場,方便又省力。
  今後,坐火車抵達杭州火車東站再轉乘飛機的旅客,和地鐵沿線的居民將成為最大受益者。
  站內可辦值機手續也可托運行李
  昨天,是火車東站航站樓開門迎客的第一天,由於所處位置正是之前機場大巴的上客點,因此不少“老客”熟門熟路就找過來,買機場大巴車票時,才知道還能在這裡直接辦理值機手續,還能托運行李,家住杭州九堡的周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昨天上午10點25分,周先生來到火車東站航站樓,準備買張大巴車票到杭州蕭山機場前往成都,他搭乘的是中午12點25分起飛的MU5432次航班。
  買好機場大巴車票後,周先生到值機櫃臺辦理值機手續,由於時間尚早,因此還有不少靠窗或者靠走廊的好位置可以選。
  周先生帶的行李比較少,換好登機牌後,並沒有托運行李,但他對這項服務贊不絕口:“如果以後行李多,在這裡辦好值機後,把行李直接托運,就不用再拖著行李轉車了。”
  開放時間從早上5點到晚上9點
  火車東站航站樓,就是機場航站樓的縮小版。走進大門,左側是航班動態信息電子屏,右側是一排5個值機櫃臺,昨天開放了2個,由於航站樓剛運行,知道的人不多,辦理值機基本上能隨到隨辦,不用排隊,而將來人流量大了,5個值機櫃臺將全部開放。
  值機櫃臺旁,是行李安檢及臨時保管處,再往裡走,則是個佈置溫馨的候車廳,每排座位的中間,還設置了充電插座,手機、電腦可以在這充電。
  候車廳外,則是機場大巴的上客點,每趟大巴車來之前,都會有工作人員提醒旅客。到火車東站載客的大巴,都是從武林門出發經停火車東站的,武林門發車班次間隔為15分鐘一班,考慮路上的擁堵情況,火車東站的發車時間間隔為30分鐘左右。
  “我們還在在火車東站準備了一些備用車輛,發生意外情況時,確保旅客能夠及時趕到機場。”杭州蕭山國際機場火車東站航站樓副經理權奕杭說。
  火車東站前往杭州機場的大巴車,從早上5點半開始,一直持續到晚上8點45分,因此東站航站樓的開放時間與此相符,早上5點多開門,直至晚上9點左右。不過,這隻是初期設定,以後將會根據情況進行調整。
  到東站辦理值機需提前100分鐘
  在城市航站樓辦理值機手續,不僅免去了帶著行李奔波的勞累,更省去了在機場找對應值機櫃臺的麻煩。在東站航站樓的任何一個值機櫃臺,只要符合條件,各航空公司的值機手續都可辦理。
  但需要註意的是,旅客所乘航班計劃時間距離巴士發車時間,得至少有100分鐘的時間間隔,不足100分鐘,就不能在東站航站樓辦理值機及行李托運手續。
  這是為什麼?權奕杭解釋,這是充分考慮了旅客從東站航站樓到登機口所需時間而設定的,機場大巴的在途時間為40分鐘,旅客過安檢需要一定時間,而登機時間一般為起飛前40分鐘,因此100分鐘是保證旅客能順利登機的最少時間。
  另外,國際、地區航班及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廈門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公司航班,暫不能在東站航站樓辦理值機及行李托運手續。
  不過,記者在東站航站樓發現兩台自助值機機器,國航、廈航的航班,可以在這裡辦理自助值機,但行李仍然無法托運。
  在東站托運的行李需兩次安檢
  在火車東站內就能辦理值機手續,還能托運行李,方便省心,但旅客們心中還有一個疑問:安全怎樣保障?
  權奕杭說,火車東站航站樓不提供乘客人身安檢,乘客安檢需到機場進行,也就是說,乘客換了登機牌托運了行李,到杭州機場不能直接登機,得安檢通過才能進入候機大廳。
  而所托運的行李,要經過兩次安檢,首先在東站航站樓會有一個預檢,預檢完成後,行李就移交給航站樓及機場處理了。行李運輸到蕭山機場後,還會有二次安檢,確保托運行李的安全以及飛機的飛行安全。
  東站航站樓運行伊始,許多地方仍不夠完善,如指示標牌不夠明確,在火車東站內很難找到航站樓方向,為此東站航站樓方面表示,將會與東站方面協調,儘快完善標誌標牌。
  另外還要提醒一下, 旅客儘量提前兩小時到東站航站樓辦理值機手續,以便能順利登機,辦理值機及行李托運手續後,也可自行選擇其他交通工具前往機場。
  (原標題:我省首個城市航站樓進駐火車東站提前換登機牌托運行李一站式搞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vzdggapt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