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萬丈高樓平地起——探訪委內瑞拉蒂烏娜社會住房項目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閆明 萬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對委內瑞拉進行國事訪問時,在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的陪同下,視察了由中信建設集團承建的委內瑞拉蒂烏娜社會住房項目。這一始建於2012年3月的工程是委內瑞拉已逝前總統查韋斯提出的“大住房計劃”的重點項目,可使超過1萬戶中低收入家庭實現“住房夢”。這一項目也成為了見證中委友好的一大合作典範。
  “這些住宅樓真的是太漂亮了,委內瑞拉人非常喜歡這裡的居住環境。中國公司和中國工人在這個項目中的心血和友誼,為中國在我們委內瑞拉建立了自己的形象。委內瑞拉人願意住在這裡,非常開心,這是我親眼所見。”
  蒂烏娜社會住房項目是委內瑞拉已逝前總統查韋斯提出的“大住房計劃”中的首批工程,由中信建設有限責任公司總承包,位於加拉加斯的蒂烏娜軍營內,占地面積77.04公頃,共計劃建設116棟住宅,總建築面積110萬平方米,13034套住房,可容納數萬人居住。除了中信建設外,來自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企業還分別承擔著數千套住宅的建造任務。中信建設副總經理梁傳新在回顧這一項目的歷程時指出,正是委內瑞拉政府對社會住房的重視和中信建設的高水準促成了這一項目的合作。
  “查韋斯總統執政以後,利用石油帶來的收入,改善人們的生活、教育、基礎設施,深受底層人民的歡迎。中信在2005年承擔了(委內瑞拉)2萬套住房建設,我們的建設速度、質量和與當地政府的配合受到了委內瑞拉政府的高度肯定。查韋斯在2011年4月推出了大住房計劃,計劃在未來七年內建設200萬套住房。在這種背景下,查韋斯總統又親自委托把這個重要的項目交給我們來執行。”
  據瞭解,中信建設承建的蒂烏娜社會住房項目共分三期進行,一期工程3964套於2012年3月23日正式開工,其中18棟樓2152套住房於2013年底就達到了入住條件,比計劃工期提前了7個月,一期剩餘工程也將於8月份全部交付使用;二期工程的3656套住房已經開工,計劃明年底完工。對於中信建設集團的施工進展,委內瑞拉住房部長辦公室副主任哈維爾稱贊不已。
  “我認為中信建設在本項目的進展非常令人敬佩,他們保持了一個很快的施工進展。而目前快速建設,一部分應該歸功於項目管理方,一部分也要感謝施工的工人。”
  正如哈維爾所提到的,蒂烏娜項目能夠快速順利地進行,得益於中國和委內瑞拉兩國員工在工作過程中的通力合作和互相支持。
  男:“我感覺他們幹活也比較認真,對工作時間概念也比較強,上下班也比較準時,幹活這一塊相對來說還是挺不錯的。”
  女:“在這個公司里,我們有著非常友好的工作氣氛,中委員工不僅是同事更像是朋友。他們對我們的文化非常尊重,也讓我們對中國文化興緻盎然。”
  為確保蒂烏娜社會住房項目能為委內瑞拉民眾創造更多的就業,項目中委內瑞拉和中國籍員工的數量一直維持在2:1。中信建設副總經理梁傳新透露,兩國工人各有特點,公司會根據不同技術特長來分配工序。
  “委內瑞拉工人有很好的技術,在結構施工,在外牆的砌築、甩漿方面速度快、質量好;而我們中國工人在水電安裝、裝修方面比他們要靈活、要快。所以我們都是按照工人雙方的特點安排我們不同的工序。”
  蒂烏娜社會住房項目所用土地原屬於軍方用地,在建設過程中,當地武警部隊也為項目起到了保駕護航的作用。加拉加斯武警部隊將軍帕查諾介紹說:
  “我們武警部隊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確保蒂烏娜營地的安全,而我們在這裡工作的中國兄弟們的安全自然也就成為了我們的責任。無論是中國朋友的工地還是生活區,我們都會儘力保障他們的安全。在這方面,沒出過什麼大問題。”
  在走訪的過程中記者瞭解到,由於委內瑞拉物資短缺情況嚴重,工程在建設過程中經常會遇到原材料選購的困難。有時候為了一種建材,工人可能要驅車幾百公里、跑幾十家店才能找到。面對這樣的困難,無論是此前的查韋斯政府還是現在的馬杜羅政府,都會全力提供支持。中信建設人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用誠信與良心打造出一個社會住房的品牌工程。中信建設委內瑞拉籍工程師赫蘇斯說:“中信建設是一個非常大的公司,在委內瑞拉的兩年間,我們共同將公司打造成了一個高速度、高效率的住建品牌。如果需要證明,看看我們周圍的樓房吧,這就是我們為委內瑞拉人民建設的住宅。”
  從2012年3月工程正式開工以來,先後有數百名中國工人飛越重洋、來到地球另一端的加拉加斯,參與到這一惠及民生的項目中來。萬丈高樓平地起,他們用自己的雙手為委內瑞拉民眾的生活砌出了一片未來。
  “作為我們中國工人,能走出國門也感到非常自豪和驕傲,能給當地的朋友們通過我們的雙手一磚一瓦地蓋上新房,他們感到幸福,說實話我們作為中國人內心也感到無比的幸福。”
  與此同時,中信建設集團還本著“中資企業在國際工程實施過程中,既要講利、更要重義”的精神,為蒂烏娜項目住戶無償捐贈傢具設施。用中信建設副總經理梁傳新的話來說,能讓委內瑞拉人住上體面的住房是中信建設人的榮幸。
  “我們中信按高標準做了很多社會回報,包括提高施工設計標準,給每一家房間都贈送了衣櫃、廚櫃、浴室的掛件等等,所以這個小區的檔次大大提高。我相信這個小區在委內瑞拉是質量最好的小區之一,能讓委內瑞拉人民住上體面、有尊嚴的住房,我們感到非常高興。”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vzdggapt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