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保證——二論貫徹習近平在全國人大成立60周年大會講話精神
  華聲視點
  唯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保證這一制度更好地發揮促進改革發展、維護人民利益的作用,讓我們的政治更有朝氣,讓我們的民主更有活力,讓13億人民的明天更加美好。
  在一個政治系統中,居於核心地位的主導力量是維護公平、確保效率的關鍵。在中國,這一力量就是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支持和保證人民實現當家作主”,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深刻闡釋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根本的前提,明確宣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新中國的繁榮富強。中國共產黨這一堅強領導核心,是中華民族的命運所系,是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力量之源。正是在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民主政治建設同樣取得了令人振奮的進步。
  自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以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為己任。從革命戰爭時期以“投豆選舉”“三三制”等形式在解放區實行廣泛民主選舉,到1954年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再到上世紀90年代8億多農民實行村民自治,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成功開闢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為實現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確立了正確方向。實踐證明,要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就必須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
  鄧小平曾說,在中國這樣的大國,沒有一個黨的統一領導,“必然四分五裂,一事無成”。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體現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和特點。沒有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就難以防止群龍無首、一盤散沙的局面;不能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就無法避免黨爭紛沓、相互傾軋的現象。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確保人民當家作主,黨的領導只能增強,不能削弱。
  加強黨的領導同發揮國家權力機關的作用是一致的。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善於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善於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善於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維護黨和國家權威、維護全黨全國團結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善於”,正是保證人民民主權利、發揮制度優越性的關鍵所在。
  當前,新一輪改革大潮已經起勢,正是中流擊水、闖關奪隘之時。作為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至關重要、不可替代。唯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保證這一制度更好地發揮促進改革發展、維護人民利益的作用,讓我們的政治更有朝氣,讓我們的民主更有活力,讓13億人民的明天更加美好。■人民日報評論員  (原標題: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vzdggapt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