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8日,計劃投資150億元的湛江中紙紙業有限公司高檔塗布紙項目在湛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東海島正式落地建設,為湛江開發區建區30周年獻上“生日賀禮”。伴隨著一批重大項目的破土動工,湛江開發區迎來千載難逢的戰略機遇期,以寶鋼湛江鋼鐵基地、中科煉化一體化項目、中國紙業高端紙種項目為龍頭,鋼鐵、石化、造紙產業集聚並形成集群式發展。三十而立的湛江開發區,迎來了大工業時代,將成為廣東新的經濟增長極。
  執產業牛耳大工業時代主戰場
  這是一個放飛夢想的時代,也是一個放飛夢想的地方!2014年是中國首批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湛江開發區建區30周歲生日。
  30年前,這隻是雷州半島濱海一塊貧瘠的紅土荒丘,30年後,這裡已成為國家園林城市湛江市的經濟核心區,並把開發疆域延伸到286平方公里的“處女地”東海島,總面積達到366平方公里。如今的開發區,已然成為湛江大工業發展的主戰場,按照規劃,這裡將打造成一座現代化大工業新城。
  12月28日最新落地的中紙項目是湛江繼晨鳴林漿紙一體化項目、冠豪高新特種紙基地之後的第三個大型造紙項目,計劃投資150億元,年產200萬噸高檔塗布紙,將為湛江“紙業航母”提供有力支撐,為該市開創大工業時代增添巨大動力。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百裡。總投資696億元的寶鋼湛江鋼鐵基地項目、投資590億元的中科煉化一體化項目、總投資150億元的中國紙業高端紙種項目相繼落戶東海島,加上相應規劃配套建設的石化、鋼鐵產業配套園區,國家級循環經濟示範區,湛江開發區將成為世界級的現代化大工業新城和廣東新的經濟增長極、湛江大工業時代主戰場。
  三大“航母”啟航星月同輝共此時
  在全力以赴服務好鋼鐵、石化、造紙三大“產業航母”快速推進的同時,湛江開發區積極推進鋼鐵、石化配套產業和其他中小項目的建設,根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提出“抓大不放小”的指示精神和湛江市委、市政府關於新上工業項目的要求,加快形成“星月同輝”的大工業發展局面,推進“宜業宜居宜游的現代化大工業新城”建設步伐。
  “既要一輪明月,又要滿天星斗”。湛江開發區按照“抓大不放小、星月要同輝”的要求,積極加快鋼鐵、石化配套產業和其他工業項目招商引資工作。目前,面積286平方公里的中國第五大島——東海島,除鋼鐵、石化、造紙三大產業航母順利推進建設外,鵬尊能源、京信電力、中國紙業等12個投資額在50-200億元的重大項目,也將於明年上半年陸續動工建設。
  湛江市委常委、湛江開發區黨委書記許順和湛江開發區黨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王再華介紹,2014年湛江開發區投產重點項目6個,包括廣東雙林、冠豪高新、華德力電氣、恆誠製藥等項目,總投資90.9億元。今年和明年湛江開發區動工建設的項目共41個,總投資達到531億元,相當於再造一個“寶鋼”。
  加快園區建設完善配套基礎設施
  湛江開發區建區30年來,已形成了以鋼鐵、石油化工、特種紙業、機械電器、海洋高新、紡織服裝、生物醫葯、食品飲料、現代服務業等九大產業為支柱的外向型經濟格局,創新的園區建設和發展機制,確保開發區發展能準確入軌。
  隨著鋼鐵、石化、造紙等重大項目落戶建設,開發區以此為依托,積極規劃建設開創大工業時代的“戰場”,為打造“三大產業航母”提供上下游產業鏈承載平臺。開發區在東海島規劃建設一個首期5000畝的鋼鐵配套園區,一個37平方公里的石化園區,一個20平方公里的高新產業園區,一個10平方公里的海洋裝備製造產業區,一個8平方公里的中軸線中央商務區核心區,致力打造高質化、高端化、高新化的產業結構,能充分滿足各類投資項目對產業集群的需求。
  為推動湛江產業轉移工業園擴能增效,湛江開發區大力加強園區建設,通過PK先後獲得廣東省政府產業政策性資金支持9.5億元;2014年,在廣東省產業園考核中,湛江產業轉移工業園獲得全省第一名。
  配套基礎設施是大工業發展的必備條件,湛江開發區全力推進東海島水、電、路、管網等多方面於一體的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已累計投入150多億元,逐步完善了路網、學校、醫院、公園、物流等配套項目建設等,有力促進該區整體投資環境的提升,實現基礎設施的“乘數效應”,更好的適應大開發、大發展的需要。
  決戰東海島跨越發展譜藍圖
  冬日湛江開發區,建設熱浪涌動,而在該區的重點發展區域——東海島上,一幢幢現代化的廠房正從這裡拔地而起,四通八達的道路網雛形已現,大項目推動大發展的勁風撲面而來,處處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昭示著蟄伏多年的東海島,正迎來跨越發展的春天。
  正所謂:大海奔流,萬木爭榮。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湛江開發區正以戰略思維和世界眼光謀劃未來發展,決戰東海島成為開發區實現跨越式發展的主戰場,湛江市委常委、湛江開發區黨委書記許順向記者描述了開發區新的發展藍圖。
  東海島定位為“一城三區三基地”:“一城”即“宜業宜居宜游的現代化大工業新城”。“三區”即“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家級海洋經濟示範區、國家級循環經濟示範區”。“三基地”即“中國南方現代鋼鐵基地、中國南方現代石化基地、中國南方海洋裝備製造業基地”。
  根據產業發展需要,重點規劃建設鋼鐵產業區、石化產業區、高新科技產業區、現代製造業區、中軸線中央商務區、龍海天旅游休閑區等“六大主體功能區”。
  按照規劃,東海島的經濟將在未來數十年內實現快速增長,到2020年,東海島的工業總產值將達到3100億元;到2030年將達到9600億元。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肩負五年崛起“湛江夢”歷史使命的湛江開發區,新的藍圖已繪就,湛江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小華強調,湛江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支持開發區的工作,共同開創湛江大工業時代,為湛江真正成為粵西地區振興發展的龍頭,真正成為環北部灣地區最具影響力的區域性國際城市,真正邁進廣東經濟發展第二梯隊不懈努力。
  撰文 崔財鑫 戚照  (原標題:湛江開發區三十而立再啟新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vzdggapt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